網頁

2012/03/11

透過他們,我看見耶穌 ─ 2005年德國科隆世界青年日Magis分享


2005年德國科隆世界青年日Magis分享



        在耶穌會與世界基督生活團合辦的Magis「更」生活體驗中,遇見了幾個人,我在他們身上,遇見耶穌。



Rausch Agnès
        她是盧森堡人,在我們到達歐洲馬上轉搭火車抵達盧森堡後,首先接待我們(3)半日的盧森堡市的步行參觀。Agnès熱情的介紹她所愛的國家、城市的歷史和現況,在她的眼中,雖然盧森堡是小小的國家,但她以她是盧森堡人為榮!
        分組之後,她是我們「國際難民組」的leader之一(另一位是Fr. Christophe),目前她在一個天主教的機構全職工作,她還很認真的翻出機構的全球聯絡地址,台灣也有據點呢!(在中央大樓,但是我實在不知道是哪個單位真是不好意思!後來回台灣查到了,是明愛會啦~!)Agnès是基督生活團團員,知道我也是之後,對我隔外親切和熱情!她也會找時間跟我分享盧森堡基督生活團的現況,並詢問台灣團體的情況,她是團體支持她出來答覆使徒工作的,所以她說她是「打電話專家」,要什麼、缺什麼,就打電話給團體,她的團體也從來沒有讓她失望過,這一點,我好佩服!而且我們在一週的生活中,也確實看到了她的團體對她展現極大的支援能力。
        她所工作的地方,就收容了好幾個難民家庭,我們睡的是他們的交誼廳,有小小的室內籃球場、撞球檯,也有很好的廚房和花園,很像是一個大家庭住在一起,相當有基督徒家庭的精神。
        當只剩下我們七人,因為英文為主要語言,我得為組員翻譯時,真的是一件難以形容的辛苦。特別是第一天,Agnès就安排我們去和盧森堡的政府官員面對面溝通,官員很認真地看待我們的到來,派出兩位精通各國語言的難民審核官員為我們講解,他們以法語、英語和西班牙語三語解說(組員都說,他們真是太帥了,可惜場合太正式,不好意思要求合照,大家頗為扼腕!我聽了哈哈大笑!我忙著翻譯沒注意,後來看認真看,喔!真的不比龐德差呢!)。Agnès會不時觀察我的表情,看我是否能理解,也注意聆聽官員的講解是否有翻譯成英文,我才能再翻成中文給組員聽。我好久沒聽、沒講英文,突然就是一整天的工作,到晚上時,我已經快不行了,Agnès通知我還要開Guide會議,進門一看,Agnès是女性外,四位全是耶穌會士,這下子,但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看到AgnèsFr. Christophe的耐心,很認真的聆聽我帶台灣組在Magis cycle的情況,並且回應我的問題。
在安排生活體驗時,我們將三組(台灣、比利時南部、西班牙)人打散,每組抽一至兩人出來與別組的人再組成新的小組,到不同的難民機構去做生活體驗。Agnès一再思考如何做分組,她先分了第一次,聆聽我們大家的意見與詢問各組員的情況後,她又再重新分組,我相信她有祈禱並尋求主的旨意,因為我看到她在兩次安排時都顯現出極大的用心。
當我提出一些情況需要與她討論時,她總是以特有的聆聽和行動來回應我,我有一次在Guide會議前開玩笑說,「啊,我快『沒電』啦!」,神父一臉不明白,Agnès先跟神父解釋這是什麼意思後,再回答我:「沒關係,不然妳用中文講,我們看妳的表情好了!」,她的安慰很有趣。在另一次狀況裡,她和我很有默契地不動聲色的解決那狀況。事後,她告訴我:「我很高興我是和妳合作而不是跟別人。」,這句話讓我深感安慰,也覺得很被肯定。
我在她身上,看到一位基督生活團團員,如何活出「更」的精神,有一次在談一位尚未申請到難民身份的難民,她很激動的表示,盧森堡還不夠人性化、還不夠落實「日內瓦條約」,應該可以做得更好。我很感動,因為我想到的是台灣的「靖廬」,台灣政府對偷渡客根本沒有什麼人道對待或人性尊嚴,更別提遵守日內瓦條約了!Agnès將愛耶穌的心具體行動在關懷這些最小兄弟身上。
          在最後我們要前往德國前,她一一祝福我們收獲滿盈,擁抱我時,她說了一句「我們會在基督生活團內相遇。」。是啊,因著我們是同一個團體,在未來,還是有可能在世界基督生活團內相遇的。
        回到台灣之後,她有空時就會寫信給我,告訴我她們要開歐洲生活團會議了、她要去哪個國家援助難民幾星期不回來,請我代禱、何時要開盧森堡生活團代表大會了,我也回信告訴她台灣的情況,與她分享。告訴穆神父我認識這位令印象深刻的團員時,穆神父一聽是她,興奮地告訴我,她是1997年世界執行秘書的候選人,在選舉的過程一下那人高票,一下她高票,兩人擁抱在一起聆聽整個開票過程,最後Agnès以些微差距落選,兩人真心擁抱、祝福、感謝,令全場人士動容。後來選上的執行秘書因簽證問題無法準時到羅馬履約,她就從盧森堡到羅馬為選上的執行秘書無條件代職四個月,直到執行秘書到職為止。這種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Agnès的身上,我感受到耶穌的熱情,溫良且堅持正義的事,謙遜和仁愛,很高興能認識這位活出基督精神的基督生活團團員。(照片為健行中,Agnès即興教大家跳舞!)

AgnèsCLC member ─ 一位媽媽和Bemtgen Antoinette
一位媽媽
有一位媽媽是Agnès請來幫助我們順利有飯吃的生活團團員,這位媽媽大概六十歲,我在她身上看到的謙遜和服從。
每天有25人要吃的早餐外加需要打包的中餐,都是由她準備大致就緒之後,再帶領我們準備的。每次Agnès請她幫什麼忙,她一定帶著笑容,放下手邊的工作,前去協助。有一次我看到水槽裡有一堆好髒的石頭,看她一個一個仔細的刷洗,我已經很感動了,問她這些石頭要做什麼?她回答說「我也不知道啊,反正Agnès叫我刷我就刷。」,直到隔天的彌撒我才知道,原來這些石頭是要讓我們寫下每一人心中想奉獻給天主的事項,再帶到世青去。當我看到兩排刷洗好的石頭放在椅子上,我知道它們原來有多髒,真的感動到淚溼眼眶。所以彌撒時每人寫下心中事項在石頭上,排成「MAGIS」時,我心中特別感動,這件事得以完成,是花了那位媽媽多少時間有前製作業才得以成就的啊。


Bemtgen Antoinette
在最後一天的晚餐,是由基督生活團團員負責,當晚,來了約十人,除了帶來好吃的大餐之外,也有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太太一起來。Agnès將她扶到我身邊的坐位坐下,告訴我:「Lucy,這位基督生活團團員今晚給妳照顧了!」。這位八十多歲的老太太名叫Bemtgen Antoinette,她有嚴重的重聽,戴著助聽器,因為大家都在說話,她反而聽不到我的聲音,所以我們就用筆交談。她吃飯很快,很少量,所以她寫好她想告訴我的話,就安安靜靜地等我,讓我吃了一口之後可以停下刀叉寫回應給她。
原來這位老太太是位老師,退休後專門教難民英文和法文,也是這個團體前任的Guide,帶領團體數十年,也帶領團員避靜和做神操,直到她患了重聽無法再談話為止。她對信仰的熱愛,對基督生活團的熱情,都寫在我們那小小的紙上,因為她住得很遠,必須要先走去趕最後一班公車,她要走之前,我看她把我們倆交談的那張紙,小小心心的折好,放到她的皮包裡收好,我真的好感動。於是,我拿出我隨身帶的「基督生活團暫時奉獻徽章」送她,為她掛在她的衣領上,我告訴她這是什麼,並告訴她,我希望我將來也能像她一樣,為信仰做見證,帶領人做神操,幫助人歸向主(那時情緒激動,現在我可不敢這麼說了!呵呵!)。她一直說,這個禮太重,她不能收下,我請她收下之後,她告訴我,她會常常為我祈禱,求主幫助我。在那時,我們倆有一個深深的擁抱,好久好久,我的眼淚都掉下來了。因為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再見到她,但是我知道,我多了一位忠實的「代禱者」在天主台前為我代禱。在一旁的張平告訴我,她不知道我們吃飯時談了什麼,但是她一看到我們的擁抱,她好感動,也感染了我們深厚的愛與情誼,她的眼淚也快掉出來了,真覺得我在和那位老太太「搏感情」!是啊!我事後告訴Agnès我的感想,也謝謝她的安排,她也好高興我能和Antiubette成為好朋友,她已經八十四歲啦!聖誕節後收到她的回卡,裡面是滿滿的祈禱和祝福,看她的字跡,回想她寫字時吃力的模樣,我再一次淚溼眼眶。
回台灣之後,我也因此注意到,台灣的基督生活團真是很年輕的,我還沒有看到有七、八十歲的基督生活團團員,我們也還沒有培育出能帶領人做神操和避靜的團員,或許是可以努力的目標吧!

Fr. Christophe Renders S.J.
        Fr. Chrostophe身上,我看到了無比的耐心和紳士風度,讓我由衷地敬佩。有空時,聽到他的分享,他是歐洲耶穌會難民組織的負責人,平常工作地點在布魯塞爾,為了我們的生活體驗到盧森堡與Agnès合作。他曾在盧安達難民營工作超過一年,直到戰爭,不得不離開。光想到在難民營的生活,就很佩服他了!
讓我很感動的第一件事情是,第一天晚上在所有活動結束之後,Fr. Christophe一字一字地念拼音給一位青年聽,我起先不明所以,後來我就了解了,那位青年Thibault,是有輕度的智障的比利時青年,(他在傍晚禮儀結束時還給大家每一人奉獻出來的名牌,我當下心裡想,他雖然有點智障,不過他的記憶力可比我好太多了哩!我們才相處一天他就能記住所有人和名字!)Thibault要寫名信片回家報平安,Fr. Christophe很有耐心地教他(法文)拼字和文法。我在一旁聽了很感動,一邊反省,身為領隊的我,我實在沒有勇氣帶一位智障青年到世青來,但是他們做到了,而且照顧周到。(圖為Fr. Christophe主祭在花園的彌撒,中間就是石頭排成的MAGIS字樣,準備中....)
在分組生活體驗時,Fr. Christophe輕輕地來悄悄地走,探望了六個地點,每天都是,也看似輕鬆地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或是需要幫助的?我真覺得他非常有紳士態度,儘量讓我們沒有壓力地參與活動。
在每天的早禱、彌撒及每晚的Guide會議時,我看他以西班牙文、法文、英文,交互講道理,幫助大家溝通,一點都不會不耐煩,而且還會私下問我,我們團體是否能了解他的道理?每天他給我們的反省問題,我都感受到他準備了很久。

神父安排我們到美國和德國在二次世界大戰陣亡士兵公墓,對我們的震撼是很大的,神父在道理中讓我們反省,我們是否感受到有邪惡勢力?而我們可感受到天父的慈愛寬仁?或許因為Fr. Christophe是歐洲人面對過戰爭,或許因為神父有反省,他的道理讓我很驚奇,竟然會提邪惡勢力!他在道理中表示,即使有邪惡勢力在世界橫行,但是天主仁慈、愛的力量更大,愛大於一切,可戰勝一切。
穿插一下Agnès在那時說的話:德國公墓原本戰時是亂葬崗,在戰後,盧森堡居民願意重新挖開,一一找到這些德國士兵的名字,再一一整理骨骸葬好,為他們刻墓碑。看盧森堡的居民願意讓殺害他們親人的德國士兵埋葬在他們的土地上,可見寬恕的力量有多大。不過基於民族情感,雖然盧森堡人英法德語皆精通,但還是不喜歡說德語,所以到盧森堡去,請說英文或法文,那麼就會得到熱情的對待!
Fr. Christophe另一個令我驚奇的舉動是我們到了Loreley,分配帳棚後,我和五位比利時女孩一起,看到已經搭好的帳棚內竟然積水,六人頓時手足無措,於是跟神父說。我們原以為他會找搭棚的年輕志工來處理,沒想到他再出現時,手上拿一個塑膠水杯,一個人趴進帳棚內幫我們舀水出來。我看了頗為感動,他沒有因為是神父就覺得這樣做很失體面,而是親身去解決問題。我相信其他五人也是很感動的,大家一起合力接力將水舀出來。
後來組員告訴我,因為我們這組被拆散,神父很細心地到三個不同區域看我們是否適應,有無問題,確定我們都安頓好之後才放心。(帳棚區很壯觀!)
我很感謝Fr. Christophe對我的照顧,他縱觀全局做國際難民組的leader,但是又很細緻地關心我們每一個人,並認真地對我們這個英文不是很通的台灣組做調整,讓我們都能體會到他的愛和用心。看到他活出耶穌愛的精神,活出耶穌會俠客的精神,真的是很高興能認識他。

Jérôme Slangen S.J.
Jérôme修士是負責團體靈修,他的話一開始很少,可是他以深情的眼睛望著、聽著我們這些嘰嘰喳喳的女生,讓我們台灣團的小女生一下子全都「被打敗」了,從此之後Jérôme長、Jérôme短的,老是找機會跟他拍照,他對我們台灣女生如此熱情感到很有趣,也告訴我們,他很想到中國傳教,所以我們大家都很認真地教他中文。
        從聊天中得知,他在入會前,曾是電腦方面的專家,很短時間內就賺了相當於四億新台幣,他覺得很空虛,他有了父親一輩子都賺不到的錢,但是他也沒有得到相對的快樂,所以他最後決定將所有的錢捐出去,並且加入耶穌會,他說,當他將錢全部捐出去之後,他反而得到了極大的快樂。
        有一晚是台灣組要負責準備晚禱,他花了很多時間跟我們設計、溝通,並且講解給西班牙組和比南組聽,我們以各國語言祈禱,奉獻蠟燭,我們這組都覺得收獲很多。結束後他來向我道歉,說他們兩組似乎不了解我們設計的用意,沒有按照我們設計的流程進行,希望我可以轉達他沒有傳達好的遺憾,並為我們團感到抱歉。我聽了覺得他好單純也好可愛,我告訴他,至少我們這組都覺得晚禱很好,即使其他組沒有照流程,有他們美好的分享也很好!(反正我們也聽不懂西文和法文,跟本不知道他們是在分享還是在祈禱!我不好意思告訴他,嘻嘻!)
        最讓我們大家「傾倒」的是,從Loreley在雨中走兩個多小時的路去坐船時,我們有一位組員在途中腳受傷,他看到後,義無反顧地背起組員的大包包,說:「這是我這組的人,我來背她的包包。」一直到上船前,他才放下大包包還給我們。我們又看到了一位「俠客」了!
沿途,他跟我聊了很多他的理想,很多還在過程中,所以我們互相說為彼此祈禱,希望上主持續引領我們,走祂的計畫!
Jérôme非常看重依納爵靈修中的靜默,我們在Loreley的活動實在太快樂、太多時,他忍不住偷偷跟我說,好可惜,沒有大家一起的靜默時間。我說,不是有一個帳棚是讓大家可以去那裡安靜祈禱的嗎?他苦笑回答我:「妳覺得那裡聽不到外面的晚會聲嗎?還有,有多少人會去那裡呢?」嗯這個嘛!
在船上與Jérôme分享,我們才知道,那位智障青年Thibault的故事,原來是Jérôme去邀請他來世青,他親自向Thibault的媽媽保證,他會好好照顧Thibault,所以Thibault才會來到世青。Jérôme說,Thibault可是位「有牌」的廚師喔!還有一位可愛的女朋友。JérômeThibault在難民村時,是Thibault告訴他好多個難民的名字和故事,Jérôme卻一個都還沒搞清楚。Jérôme笑著說,他的記憶力這麼好,到底誰是智障啊?當他在分享時,我再一次被他的認真和負責深深的感動!而Thibault真誠可愛,我們全都好喜歡他,雖然他不會說英文,但是我們用非語言交談,也讓彼此成為好朋友。
最後在世青的Magis party時,他很希望大家可以坐下來好好分享這兩週的收獲,可惜大多數的人比較希望是輕鬆聊聊天即可,所以他的理想沒有達成,我很抱歉地跟他說我溝通失敗時,他對我笑笑,表示:「至少我們有努力了呀!」。在大雨中我們大家被沖散了,我和宿暖說,這樣也好,不然要好好的說再見可能會很感傷吧!Jérôme的率真、單純,讓我們全團都愛上他啦!

Fr.Vincent Klein S.J.(「卡車司機」神父)
因為不知道他的正式英文名字,所以我們團都通稱他為「卡車司機」神父。他是到盧森堡火車站來接待我們的神父,長得一臉「橫肉」,很像卡車司機。一開始,他在路上把我們攔下來時,我們實在不相信他是來接待我們的人。可是當他舉起「Magis手環」、露出Magis襯衫時,我們就相信了!沒想到他還是位神父,真是不好意思。
他是負責盧森堡地區的神父,我們去的地方很多是他牧靈的地方,特別是監禁難民的監獄,他每週三都會去為獄友做彌撒。他還特別找了一位從良的「大哥」來分享他從吸毒、販毒到悔改成為天主教徒的過程。我聽了很感動,也覺得這位「司機」神父在他看起來兇兇的外面下,有很深的愛分施給這些亟需要愛的難民和獄友。
我後來才知,他開著車,在盧森堡境內,十個大生活體驗地點跑來跑去,看看大家有沒有問題,有空時,又再去看看我們又分了六組的小地點。真不知道他到底去了多少個生活體驗點,而且還常常在我們這裡出現。
Loreley時,沒想到他竟成了幫助我最多的神父。我是台灣團的領隊,他是盧森堡團的領隊(只有8個人,很迷你)。領隊們為了世青的名牌到處在找馬汀神父,「司機」神父就帶著我到處去追蹤馬汀神父,並解答我不知道情況的提問,在雨中走了多久,他就回答了我多久的問題,還好他有時的答案是「我也不知道」,讓我覺得我沒有那麼搞不清楚狀況。我原本以為他會覺得我很煩,結果在一次吃飯時,他竟然帶著他的「直屬長官」歐洲區聯會長(不知道在耶穌會的正式名稱是什麼,就是左 邊這一位!)來和我們這組吃飯,我們這組的張平、宿暖,趕緊發揮台灣人很會讚美人的特性,好好地、大大地在他的直屬長官面前誇讚「司機」神父負責認真等等,讓大家過了一個有趣的午餐。
到上船前往波昂時,他又搖身一變,成為第一船1600人的負責人。(照片為正在排隊上船之景象)
大家因為午餐來不及送上船餓得哀哀叫時,他一一地找各團領隊,解釋原因紅十字會來不及做好食物送至上船處表示道歉。也私下跟我分享,他不喜歡食物延遲上船,有些青年有錢可以買船上的食物,可是有些青年買不起,讓有人飽食有人挨餓。我看到他心中對公平正義態度,很讓我感動。當我們在一個港口補給食物時,我看他指揮志工搬運食物,再分發給1600張口,真是件大工程。(照片為紅十字會志工正在搬運食物上船,我從船上照相)
我很欣賞他處理事情的態度,讓我看到他懂得區分輕重緩急,大大小小的事情、不同的角色,他都盡心盡力,但又顯然怡然自得地不急躁,真不容易。

去世青,最大的豐收 -- 讓我看到這些雲彩般的見證人,與我有相同的信仰,相信耶穌的帶領,答覆上主對他們每一個人不同的召叫,而且同樣是以依納爵靈修做為基礎。有這麼多的「同路人」,更覺得這信仰的路,一點都不孤單。感謝主,讓我能有機會能親身體會到祂在這麼多人身上進行龐大而複雜的天國大計劃!我在這些人的身上,看到了耶穌不同的特質,讓我更願意多愛耶穌一點啦!

再次結語
特別再摘錄於2006326在金山舉行的世界基督生活團日團慶的分享:
1、以Agnes為例,她投身於明愛會,也曾協助世界執祕的工作,她並不只限於基督生活團內,進而反省到,經過團體分辨、答覆使命,並不一定要在團體內,團體一樣給予全力的支持。因此,更願意說的是「投身於耶穌基督內」,而不是說「投身於基督生活團內」。
2、以那位84歲的老太太為榜樣,期許自己更認識自己,更清楚天主的召叫為何。對於目前台灣尚無團員可帶領神操與避靜,期許未來耶穌會有相關的培育計劃,讓團員亦可帶領團員。讓神操的態度在生活中活出來,不要因為外在環境、現況限制而屈就於「次要的召叫」,希望能在教會內,願意做更多「開創性」的事奉和職務
 
本文刊於《朋友間》248期,200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