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04/20

《星星的孩子》電影觀後分享


《星星的孩子》電影觀後分享


   春假時從台北坐回台中的國光號上,沒想到看到了一部好片子,之後又從圖書館再借回來看了兩次,很想跟朋友們分享我的感動~
這部片主要的是談一個自閉症的女性甜普(Temple),在媽媽與阿姨的細心照顧和了解、中學自然科老師的帶領之下,走出自己自閉的小屋,與外面的世界接觸並勇敢地活出自己生命的色彩!最後拿到畜牧學博士的人生故事。
我想分享的幾點我看了感動的部分,一個是媽媽一直被人誤會她不夠關心小孩、不夠愛她,但她很盡力了,在自然科老師說出媽媽心中的痛苦之後,媽媽也終於願意把小孩留在寄宿學校學習獨立,這為甜普是多麼不容易的事,為媽媽要捨得放手也同樣困難,但她還是做了!
在甜普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大學畢業,代表畢業生上台致詞的那一段,我在國光號上感動流淚到衛生紙用光,一開始她一直感謝「機器」,在她努力地活在陌生的大學的環境裡,發明了一個改良自幫牛打針的「擠壓器」,讓自己的情緒在木板的「擠壓」中得到舒緩,她自己說,就像壞掉的天線被接好了,在「機器」的幫忙之下,她可以重新接收到別人對她的關心,她也可以付出愛給別人;她謝謝她的家人,給她支持、相信她、幫助她,最後她唱了一首歌可能在美國很紅的歌謠,她說是旋轉木馬上放的歌,雖然五音不全,但是充滿感情,大意是說雖然有風暴,但是只要勇敢向前行,總會到達目的地。唱完大家歡聲雷動,都被她感動了!
為什麼我這麼感動?因為我想到有好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有一些無法接受別人的部分,有自己莫名其妙的「堅持」,而把別人排拒在外,甜普也是,她不喜歡被人擁抱,別人都怪媽媽是媽媽的錯,說媽媽在她小時候沒有好好的擁抱她;媽媽真的好委屈,是甜普不喜歡被人抱的啊!但是經過「機器」長時間的幫忙之後,她從被木板擁抱到願意被人擁抱,甚至會主動去擁抱媽媽,這個改變讓媽媽驚喜不已!我們是否都需要一個「過程」,讓自己願意從自我中心的堅持,走出去,直到擁抱別人?!
另一個很感動的是,她在看動物頻道時,看到獅子弱肉強食,了解大自然是很兇殘地對待動物,她認為,人可以溫柔地對待牛隻,雖然牠們是我們的食物,但是在牠們還沒有死之前,每一隻都是一個生命、一個個體,我們要好好對待牠們,牛隻的死亡與自然科老師的去世,讓她看到要對生命的尊重,甚至更接近天主,所以她花了很多心力設計了一整套的人道屠宰牛隻的方法,一開始沒有人願意相信她,但她還是努力地說服別人使用她設計的整套方法,雖然成本看似貴很多,但卻可以減少其他支出與牛隻的損失;最後北美有一半的畜牧場用了她的這套設計裝備。看到她尊重生命的態度也讓我感動不已!
自閉症的甜普原本是易怒、暴力的小孩,但是經過家人、老師的教導之後,她懂得要克制自己的脾氣,最後能在自閉症大會分享她與自閉瘲共處的經驗,就像她自己形容的,把困難當作門,打開它,走過去,就會有全新的世界在等著我。另外,她也分享,雖然她還是有很多事情仍然不了解,但是她仍是希望自己的生命有意義,這真的很重要!
只是我個人有一個小小難過的部分,片中從頭到尾甜普的爸爸都沒有出現,是否也代表了另一個意義?希望我們的男性朋友們,能多多參與家庭事務,與全家人一同分享家中的悲歡喜樂!

以下是這個DVD與書的網路簡介:
《星星的孩子》DVD專題推薦
《星星的孩子—一個畜牧科學博士的自閉症告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